Homita - 入屋拜神要小心 日本參拜禮儀 (神社篇)
#蜜蜜SHOP
×
Quiz
Beauty
+
Body
+
Fun
+
Foodie
+
Me
Time
+
Shopaholic
+
Travel
+


  


入屋拜神要小心 日本參拜禮儀 (神社篇)
日 Japan  |  by Levenez  |  4 years ago   

不少人到日本旅遊都會參觀各個歷史古蹟,當中一定包括神社和寺廟。等等,神社不就是寺廟嗎?不是的,日本的神社與寺廟有所不同,神社是按照神道信仰所建的,入口處設有「鳥居」;而寺院內則是供奉佛教的神明,大門叫「山門」。這次小編就先和大家分享有關在神社參拜時的禮儀吧!

注意事項

#有家人逝世不能進入

在古時家中如果有人逝世的話,是一年之內都不能進入神社參拜的,尤其逝世的是直系親屬。不過去到今天,這項規則已經由一年演變成四十九天。而且,日本寺廟卻不受此限,所以不能到神社的人還是可以到寺廟參拜。

#在傍晚前參拜

日本人習慣在傍晚四點前到神社,因為據說天黑以後神明就會不在,所以他們會在天還亮時進神社,希望在與神明距離最近時進行參拜。當然旅客大多行程都是密密麻麻,未必一定能在傍晚前到訪,所以只作參考就可。

#保持安靜

神社是供奉神明的神聖場所,所以最好不要大聲喧嘩嬉鬧,亦避免使用手機打電話,應該要嚴肅地進行參拜,以示尊重。

#拍照要小心

神社內一般禁止使用相機或手機對神像或佛像進行拍照,因為這被視為對神明做出失禮之事。不過,日本也有部份神社允許遊客拍照,但最好不要使用三腳架和閃光燈了。

參拜步驟

鳥居

鳥居是神聖地帶與世俗的分界線,劃分了神域和俗土。當你走過鳥居,就意味著你踏進神明的神聖領域,所以按照傳統,走過時要先鞠躬行禮,以表示尊敬。通過鳥居後,就會看到一條通往神社內部和正殿的通道,名叫「参道」。由於日本人認為只有神明能走過參道,所以前往參拜的人不能大搖大擺地走在正中央,需要在左右兩側走動。

手水舍

走進神社內部,大家都會看到一個洗手處。那裏是要「手水舍」,用來給人以水洗滌心靈。洗手處會有一個勺子,請先用右手拿勺子裝入6至7成滿的水,將左手洗淨,再用左手盛水將右手洗淨。有些遊行會直接用嘴巴喝勺子裏的水,這是萬萬不可的,因為是非常不衛生和失禮的行為。日本人會用右手拿勺子把水倒至左手掌心,再放進口中以水漱口。最後,請將勺子立起(勺口面向自己),令勺子剩餘的水由上至下流走來清洗勺柄。

途中如果水不夠水,可以再用勺子盛子,但用完的水就不要倒回水槽,以及漱口後記得把水吐在水槽之外的排水溝。

#二禮二拍一禮

這項可算是日本神社指定的禮儀,意思是在殿前鞠躬兩次,拍兩下手,誠心許願,最後再鞠一躬。

首先,參拜者要在殿前向油錢箱投入香油錢。香油錢是給神明的貢物,一般參拜時會投入一枚5円日幣,因為日文中5円的諧音有結緣之意。有的人更會投入兩個5円,表示代表雙重的緣分,不過他們通常會避免投入10円硬幣,因為諧音會有離這個緣越來越遠的意思,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

*禮儀小貼士:參拜時,手上不要提包包及其他東西,可將包包背在身上或是放置於腳邊。

如果大殿設有響亮繩鈴的話,參拜者可以拉響來通知神靈自己的到訪。同時,當中發出清澈的聲響也有消除厄運的意義呢!如果沒有繩鈴,則可以直接進行「二禮二拍一禮」。

第一,請先向神明鞠躬兩次,然後拍手兩次。拍手時雙手舉至胸前高度,避免雙掌拍齊,右手應略低於左手以示敬意。拍手後,你就可以向神明祈願,許願前記得要先在心中告訴神明自己的名字。最後,懷著感謝的心鞠躬一次,整個參拜儀式就完成了。

繪馬

奉獻繪馬是日本自古以來就存在的宗教文化,也是另一種祈禱的方式,所以神社的角落會有給參拜者掛「繪馬」的地方。以往人們向神明祈求會以活馬作為供品,但到了現代便以繪馬代替。大家下次到訪時不妨可以在繪馬上寫下自己的心願,掛上架子上。

求籤

許多人來到神社都會求籤,看看自己的運程如何。通常抽到凶籤的話人們會把籤紙摺成細長狀,綁在指定的架上,認為這樣可以逢凶化吉。此外,有日本人說用與慣用手相反的手綁上籤紙會有同樣效果,有的又說籤紙綁得愈高,就愈可以化險為夷。

所以說,這些傳統實在有太多大家都是參考一下就好吧!

御守

御守就是人們隨身攜帶的護身符,很多旅客都會買來作為手信。御守有各種款式,有些用來祈求姻緣,有些則是除厄解困等等。不過如果是自己用的話,一次只能配戴同一間神社的御守,以免造成衝突令功效減少。

另外,聽說御守的效用只能維持一年,所以有日本人會在限期過後再買新一個。拿著舊御守的話,你可以拿回神社,他們就會幫你火化掉,就好像把這年所擋的厄運處理掉。

最後一點,參拜神社後走出鳥居時,記得還要往神明方向鞠躬一次啊!

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、時尚、旅行、運動心得,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,電郵到: editor@homita.com.hk,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,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,仲唔快啲來投稿?
Author Information
Levenez

Author

You May Also Like
This Week's Top Post
東京排隊店! 世界頂尖的牛油ECHIRE點心麵包坊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福岡新玩法!三大路線全制霸~糸島
Ho!Trip X Go! Japan - 4 years ago
世界最大規模繩索迷宮 周日於大阪萬博紀念公園開幕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My Melody 定居於大阪 英國風的常設Melody Cafe12月開幕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「進擊的巨人展FINAL」東京六本木新城開幕 粉絲們絕不能錯過!
Angela - 4 years ago
入住日本風情洋溢的和室 你要遵守的榻榻米禮儀
Levenez - 4 years a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