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ita - 日本喝茶規矩很講究 想要不失禮就要多用心
#蜜蜜SHOP
×
Quiz
Beauty
+
Body
+
Fun
+
Foodie
+
Me
Time
+
Shopaholic
+
Travel
+


  


日本喝茶規矩很講究 想要不失禮就要多用心
日 Japan  |  by Y小編  |  4 years ago   

到日本旅行,尤其到比較古風的旅遊聖地時,許多人都愛體驗日本的茶道或是買日本的茶具回家,將日本的茶道傳回自己的地方,其實日本人喝茶有很多規矩,今次我們就來看看是有多講究吧!

在古代先由女性接待客人並上茶是主流;不過今時今日,不論男女都可以為客奉茶,大家都需要理解一下喔!奉茶時最重要的就是「不能怠慢」,要用最貼心的做法向客人奉茶,不要將茶碗直接用推的滑給客人、也不要在很遠的地方上茶令客人需要伸長雙手才接得住。

日本喝茶需要以托盤托住所有茶具,所以茶具的擺放很重要,茶碗需要並排、茶托要重疊置放在托盤上。這樣就不怕因為重量不均而打翻托盤。倘若真的有很多茶具,二人一起奉茶也可以的喔!

端拖盤移動時,不要把托盤放在自己的正面,因為讓客人看到自己的鼻息在茶上飄來散去,是非常失禮的。應該稍微往一邊擺,令客人感覺比較舒服。

如果給客人的茶托上有年輪,請務必將線條平行地向著客人、幅度較小的內側必須面對客人。如果有人給你奉茶,也不要自己轉動茶托,因為如果年輪和身體成垂直線,在日本是非常忌諱的,會令人想起古日本切腹的事情。

奉茶的正確程序為,先拿好托盤、送出小毛巾,在上茶前先在托盤上將茶碗放上茶托,再安靜地把整組茶托茶碗奉上在靠近客人的位置。奉茶時以單手進行,另一隻手依附在旁;這樣看起來就會落落大方。奉茶後也不要鬆懈,將托盤和小毛巾挽在側邊,以單手由下往上拿,站姿要挺直,切記儀態第一。

如果你是接受招待喝茶的一方,也要注意要單手拿起茶碗,再以另一隻手托著茶碗底部。而且就算你並不渴,在離席前也應最少喝掉半杯以上才起來。另外,如果有茶碗蓋,記得水只可以滴在茶碗內,離席時也要蓋上茶碗回復成上茶的樣子。

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、時尚、旅行、運動心得,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,電郵到: editor@homita.com.hk,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,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,仲唔快啲來投稿?
Author Information
Y小編

編輯

郊遊、影相、美食、旅遊、美妝、潮流、電影大包圍,要做個天天長知識嘅好學小姐。 有興趣報料可以Send email去 yan@homita.com.hk 我會發自內心感激您。
You May Also Like
This Week's Top Post
東京排隊店! 世界頂尖的牛油ECHIRE點心麵包坊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世界最大規模繩索迷宮 周日於大阪萬博紀念公園開幕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福岡新玩法!三大路線全制霸~糸島
Ho!Trip X Go! Japan - 4 years ago
My Melody 定居於大阪 英國風的常設Melody Cafe12月開幕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「進擊的巨人展FINAL」東京六本木新城開幕 粉絲們絕不能錯過!
Angela - 4 years ago
入住日本風情洋溢的和室 你要遵守的榻榻米禮儀
Levenez - 4 years ago